今年的11日開始正式變為無業遊民,之前的工作在公立學校上班,

但並非是正式的公務員,是簽約的臨時人員為一年一聘,

由於政府給的預算是固定的,學校因為要有行政人員,

一般主任、組長、副組長、協助行政皆為老師兼任,

但老師要上課,還有很多的行政事務要處理,

因此還會有幹事(公務員身份),再看學校大小及學生人數,

學校員額編制都有限制人數,政府為了節省人事成本,

因此讓學校可以聘請臨時人員,至於學校請多少人就是學校自己訂,

假設給一百萬,各處室都需要人手,就聘臨時人員協助,

今年一年的薪水上限就是一百萬,以我為例,

我們學校有五個臨時人員,分在三個處室,

學校給我們的契約書薪水是月支薪津25000元(無年終獎金和三節),

僱用期間為10411日起至104127;104224日起至104630日;

104829日起至1041231日止,

原則上上班日期就是跟著學校開學為上班日,

學校學期結束還有年底合約到期為離職日,

因此寒暑假我們就會被學校退勞健保,開學上班時再加入勞健保,

大概會有快三個月沒薪水,我們是勞保不是公保,

其實我們在學校做的工作跟正式的員工沒有差異,

除了我們不是老師不能上課,還有要負的責任也相對降低了,

主要就是協助兼任行政的老師處理一些基本的事務,

政府每年的預算是固定的,甚至是有可能減少的(政府沒錢),

所以我們的薪水能不減少已經要偷笑了,

對於在學校已工作多年的我,基本上工作都很上手,

甚至於每年的工作項目一直在增加(其實到後來有點累了),

每年行政人員都會有些異動,有新上任也有老手行政,

但因我做得久主管都很信任也都會把工作交給我,

學校老師也很信任我,我對各組業務都很熟悉,

所以找不到主管都會找我,甚至於不問主管直接找我,

他們說找我比較快解決(因為有些主管也搞不清楚),

雖然工作上很有成就感,但隨著工作量增加,

卻變成常常加班,回家都已七、八點了,

一開始因為單身沒有家累所以沒想太多,

但漸漸卻有一些疲憊感,而且心裡的不滿也在持續的增加,

同事五點就下班了說要去接小孩,剩餘的一些工作就交給我,

請我幫忙,一次兩次還可以但常常就累了,

下班後的辦公室每次都只剩大概三、四個人(加班固定班底),

別的辦公室同事來了就說怎麼每次都是你們在加班啊,

然後又對著我說,你薪水最少,你那組的人都跑光了你還在這裡做什麼,

(聽到這裡心裡頭有股酸酸的感覺)

我只能笑笑的說,沒辦法我做事沒效率只好留下來加班了,

其實真的是上班時間一直在處理事情,感覺一下子時間就過了,

到了下班時間才有空處理一些文書資料,

我的主管下班時間到了就會對著大家說,

沒事的趕快下班啊.....之類,然後沒多久他就下班了,

很多人一定也在想,事情做不完你可以拒絕啊,

其實我真的有拒絕一些工作,但不可能拒絕一堆啊,

我除了固定每天在做的事之外,我的直屬長官有三個,

他們都可以請我幫忙,每個主管都給我一件事我就有三件事了,

我偶爾還會支援別組,我不是那種會擺爛的人,我覺得學生下課只有十分鐘,

他們來辦公室就要幫他們解決事情,所以其他組人不在,我可以處理的也會幫忙,

另外在辦活動的時候還要協助,沒有做過的人你真的無法想像,

怎麼有這麼多的雜事,舉個比賽的例子,大略說明要做的事,

事前發資料(比賽辦法),收齊報名表,登錄資料,確認人數、

比賽時間、借場地、競賽的試題(確認後大量列印),發通知單通知學生,

賽前場地佈置,現場需要的材料,現場評審(或事後閱卷評審)、場地復原等等,

當然不是全我做,但上列的工作我至少就做了一半,學校的活動是一直持續有的,

例如國語文競賽項目就有朗讀(國語、客語、閩南語)、演說(國語、客語、閩南語)、

字音字形(閩南語、客語)、寫字、作文,我們學校是大校每次報名要比賽的就有四、五百人,

人數太多又會分年級,因此時間地點也不同,發通知單時都要確認無誤,要不然會做白工。

學校的事情真的很雜,什麼事都有,並沒有外面想的好像很輕鬆隨便做就可以領錢了,

會興起要離職的念頭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,但生活太安逸真的會害怕改變,

聽了好多朋友在私人企業工作說內鬥的很厲害,讓我很害怕,

會想離職的原因有很多,來說說我想離職的原因吧,

第一:現在少子化,別的學校在減班,我們學校還沒有,但再過兩年有可能會減班

有人跟我說,就算減班了你們臨時人員也不會被裁,因為薪水少又好用,當下我沒多說什麼,

但我心裡的OS是你能保證我不會被裁嗎?政府預算有限,學校人員編制也有限,學生少了,

哪需要那麼多行政,我聽說有一些小學校,教務和學務主任是一人身兼兩職,幹事只有一位,

也沒有其他行政,你說這種話是我沒工作你要養我嗎??

 

第二:因為一年有概有三個月沒有薪水,寒暑假是吃自己

我的年薪大概22萬至23萬,其實我是個沒有什麼花費的人,我每天中午帶便當,晚上回家吃飯,

一天只有花早餐錢和交通費,等於一天100元左右,不過要負擔家裡的費用(水電瓦斯電話)和自己的保險,

再加上一些日常生活用品的採買和一點點娛樂,扣完之後能存的錢只剩一點點,

我算完後告訴我的朋友,朋友說請問你是怎麼活過來的,因為他的年薪至少是我的2.5倍,而且還另外有年終加三節獎金,

聽完之後我也覺得挺厲害的我的錢這麼少但還是活的好好的,但想想真的是因為我沒物慾不會亂花錢,

我也不會出國玩,都沒有需要花大筆錢,所以才能這樣過的,還有很慶幸我過的健康平安

但想到年老孤家寡人,沒人照顧,身上沒錢就真的很慘了

 

第三:工作愈來愈多,沒有加班費,主管做事的方式與態度和我也有落差

 

總而言之離職理由有千百種,但我想主要還是薪水的問題吧,

因為到哪都有可能碰到不合的同事吧!

其實這份工作真的很好,也比外面的工作單純,我覺得適合沒有經濟壓力,

又想有長假可以放的人,但對於單身的我來說,存不到錢未來又可能失業,

感覺看不到未來很令人擔憂,過幾年我也就四十歲了,到那時再換工作應該會更

難找吧,於是我就在合約到期後就沒有再應徵了,

(每年底都會重新應徵,除非你做得不好,不然都會續聘)

我想如果我再繼續待著應該還是會過一天算一天吧,

我是個膽小不喜歡改變的人,為了要強迫自己努力,

就放棄了這個工作,也不知該說自己是笨還是勇敢,

只希望能改變生活,讓自己過得更好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哈努卡 的頭像
    哈努卡

    哈努卡的部落格

    哈努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